文章详情

循环水泵中变频器起的作用

日期:2024-04-23 17:43
浏览次数:1910
摘要:
     循环水泵是两台双侧布置,甲乙两台水泵均采用调节阀门开度的方式控制流量,由于电机设计时冗余较大,加上流量控制采用阀门调节引起的阻力损耗,电能的浪费特别严重,影响机组的经济运行。

     一般情况下,变频器容量应不小于电动机容量,这样能满足电机在额定出力内进行不同转速的调节。在现实生产工作中,根据实际运行工况来选择合适的变频器容量,既能满足生产需要,又能节省变频器投资及减少配套设施。奎屯电厂循环水泵的配套电机功率为6KV/250KW,为了满足50Hz时满负荷运行要求,为其配备了容量为320kVA的变频器以满足各种工况下不同转速调节的要求。

      循环水泵的阀门开度保持全开,基本不需要改变。根据实际所需的水量,由DCS系统通过PID调节,输出4~20mA模拟电流信号送给变频器,变频器通过调节输出频率改变电机的转速,达到调节流量的目的,满足运行工况的要求。

     同时,变频改造后电机在启动和调节过程中,转速平稳变化,没有出现任何冲击电流,解决了电机启动时的大电流冲击问题,消除了大启动电流对电机、传动系统、主机及管道的冲击应力,大大降低维护保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