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什么叫标准电极电位

日期:2024-04-20 15:58
浏览次数:7818
摘要:

什么叫标准电极电位
电极电位是表示某种离子或原子获得电子而放还原的趋势。如将某一金属放入它的溶液中(规定溶液中金属离子的浓度为
lm),在25℃时,金属电极与标准氢电极(电极电位指定为零)之间的电位差,叫做该金属的标准电极电位。

7-2列出一些金属、非金属以及同一种金属具有不同价态的离子的标准电极电位,这些数值都是与标准氢电极比较而得出的。

 

为了能正确使用标准电极电位表(课本或化学手册上均有较详细的表),现将有关的一些问题叙述如下:

(1)Mn++neM电极反应中,M叫做物质的还原态。Mn+叫做物质的氧化态,物质的还原态和氧化态构成氧化还原电对。电对也常用符号来表示,例如Zn2+Zn是一个电对,Cu2+Cu也是一个电对等。

(2)在表中所列的标准电极电位的正、负数值,不因电极反应进行的方向而改变。例如,不管电极反应是按Zn2++2e=Zn,还是按Zn=Zn2++2e的方式进行,电对(Zn2+ZnZnZn2+)的标准电极电位总是负号,

 

(3)在表中,物质的还原态的还原能力自下而上依次增强;物质的氧化态的氧化能力自上而下依次增强。具体地说,电对的电极电位数值越小,在表中的位置越高,物质的还原态的还原能力越强,电对的电极电位数值越大,在表中的位置越低,物质的氧化态的氧化能力越强。例如电对Zn2+Zn的标准电极电位的数值为-0.76伏较Cu2+数值+0.34伏为小,所以Zn原子较Cu原子容易失去电子,即Zn是较强的还原剂。

(4)物质的还原态的还原能力越强,其对应的氧化态的氧化能力就越弱;物质氧化态的氧化能力越强,其对应的还原态的还原能力就越弱。例如表72K是*强的还原剂,其对应的K+则是*弱的氧化剂,F2是*强的氧化剂,其对应的F-则是*弱的还原剂。

(5)只有电极电位数值较小的物质的还原态与电极电位数值较大的物质的氧化态之间才能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两者电极电位的差别越大,反应就进行得越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