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浅谈工业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发展现状

日期:2024-04-18 10:29
浏览次数:1508
摘要: 随着经济的的飞速发展,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尤其对水的污染是*重要的也是*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一。而水污染中工业废水排放的有机污染物污染占到了*大的比例,有机废水对地下水体和动植物影响很大。并且治理难度高。因此减少有机废水的排放、减少有机废水造成的污染程度和范围,是有机废水治理的重点。 一、有机废水的的来源 工业废水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是我国水污染主要的污染源之一,随着近些年工业的飞速发展和经济的腾飞,含有高浓度的有机废水污染源日益严重。有机废水中污染物主要来自石...


随着经济的的飞速发展,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尤其对水的污染是*重要的也是*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一。而水污染中工业废水排放的有机污染物污染占到了*大的比例,有机废水对地下水体和动植物影响很大。并且治理难度高。因此减少有机废水的排放、减少有机废水造成的污染程度和范围,是有机废水治理的重点。


一、有机废水的的来源

工业废水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是我国水污染主要的污染源之一,随着近些年工业的飞速发展和经济的腾飞,含有高浓度的有机废水污染源日益严重。有机废水中污染物主要来自石油炼焦冶金化工等行业,由于此行业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因此对环境破坏很大。

根据有机废水性质和来源可以分为三大类:

类为不含有有害物质并且易于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说食品工业废水;

**类为含有有害物质并且易于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一部分化学工业等;

第三类为含有有害物质并且不易于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农业废水筹。

这些高浓度的有机废水中还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如果该企业直接排放此污染物,对环境危害十分大。

二、有机废水的处理方法

有机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为物理化学处理法,一种为生物处理法。物理处理法是应用物理原理将有机废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如吸附法、光化学混凝法、气浮法、膜分离法、电化学法等。实际应用中由于单独应用物理处理法处理难度大造价高,因此很少使用单独的一种处理方法。生物处理法是应用生物技术使有机废水得到净化作用。生物处理技术处理能力大经济可行易于调控等众多优点已成为现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的主要处理手段。

吸附作用处理方法

吸附法是包括活性炭吸附法和树脂吸附法。活性炭吸附法是利用活性炭里面丰富的微孔,去除水中的杂质。前提是这些杂质的直径必须小于微孔的直径。由于在实际应用中活性炭吸附法还存在着很多不太理想的地方,因此应用该方法处理污染物还有待研究。树脂吸附法既可以在有机废水得到净化的同时又可进行资源回收利用是*具前景的吸附方法。吸附树脂通过内在的特殊的结构,实现对有机废水中污染物的分离、集合、回收。可以实现废水资源的再利用。

氧化处理有机废水

氧化法处理有机废水是利用强氧化性,在特定条件下与污染物发生反应,从而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现在**氧化法是氧化处理有机废水的热点技术,是处理有机废水有效的方法。**氧化法应用不同方法产生HO自由基的过程,羟基自由基形成后,诱发自由基链反庇。分解水中的污染物,致使分解为水、二氧化碳、矿物盐。**氧化法应用到的领域很多,如有机废水中难降解的污染物,但需要对新型反应器加速研制,以便加强对有机废水的降解,提高处理废水效率。与其他处理废水的方法相比,**氧化法有以下特点,可以产生大量的羟基自由基,显著提高水中硝基苯的去除效率,并且多次投加对硝基苯的去除效率要远远高于一次投加。****氧化法是一种物理化学处理过程,在处理过程中很容易控制,以满足不同情况的需要。第三**氧化法既可以单独应用,也可以和其他处理方法一起使用,可以在处理有机废水过程中降低成本。

三、生物处理技术处理有机废水

生物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氧化吸附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使其转化为无害的物质,起到对水的净化作用。生物处理技术在处理有机废水过程中,经济投入低,避免了二次污染,因此在很多领域值得推广。生物处理技术包括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和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好氧生物处理技术

好氧生物技术是在有氧条件下,通过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从而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微生物本身也进行了繁殖,从而使污水得到精华。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反应时间短,处理速度快,处理过程中散发的臭气少,比较实用中低浓度的有机废水。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是在厌氧条件下,利用多种厌氧和兼性厌氧微生物的代谢活动,经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和少量细胞物质的过程。此种污染物处理方法既能消除环境污染,又能开发生物能源,一般分为水解、发酵、产乙酸、产甲烷四个阶段,比起好氧生物技术有剩余污泥量少,可回收能量等特点。主要缺点是反应速度慢,反应时间长,用于高浓度的有机废水。

组合工艺

在实际有机废水处理过程中,特别是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常采用厌氧好氧生物处理法,此种组合工艺,对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先用厌氧生物处理法处理后再用好氧生物处理法进一步净化,有效地弥补了好氧处理法和厌氧处理法各自工艺的缺陷,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束语:随着工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有机废水中高浓度有机废水量和污染物不断增多。单一的生物处理技术已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实际应用中一般都采用多种处理技术联合应用,各种技术也在不断的充实和完善当中。我们环保工作者也在为有机污染物的治理不断地攻克技术难关,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