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我国水环境整体明显好转治污“拐点”仍未到来

日期:2024-03-29 12:50
浏览次数:1072
摘要: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环保部将抓紧制定出台“水十条”,切实打好水污染防治的重大战役。这项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的计划草案已报请国务院审议,市场盛宴即将开启。
  
  “水十条”对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原则、目标及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目标是加快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水环境**,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
  
  环保部监测结果显示,近几年来,国内地表水,尤其是十大流域的水质不断改善。今年十大流域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是71.7%IVV类是19.3%,劣V类是9%,相对于2012年、2011年都有所改善。相对于2012年,好于Ⅲ类断面比例提高了2.7个百分点,劣V类的比例下降了1.2个百分点。相对于2011年,改善的程度更大一些,好于Ⅲ类断面比例提升了10.7个百分点,劣V类的比例下降了4.7个百分点。
  
  当前,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些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比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宽松,导致“达标”排放污水,水体水质不断恶化。环保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十大水系、62个主要湖泊分别有31%39%的淡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要求,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生产和生活。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的水环境已经有了一些好转。点滴的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愚公移山”般的治理征程,但是仍然没有从源头上扭转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总体趋势。中国还没有迎来环境污染的“拐点”。
  
  我们向污染宣战,必然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是国运所系、政之所行。只要政府、企业、公众全社会戮力同心,再艰巨的战役也一定会取得*后的胜利。
  
  水环境触目惊心,资源循环利用需“抓铁有痕”。国内**污染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COD的环境容量承受能力为740.3万吨,但实际排放量是3028万吨。氨氮环境容量为29.8万吨,而实际排放量达到了179万吨,数字触目惊心。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科博会第九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水领域尤其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应围绕湖泊与河流的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城市水体、水环境建设,饮用水**保障等方面构建水污染控制与水**保障的技术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要实现我国的“水平衡”,工业节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要以提升工业用水效率为重点,**推进工业用水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他说,很多企业已经把循环经济的理念做到了**,当务之急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