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用电厂冲渣处理造纸废水

日期:2024-04-29 19:10
浏览次数:1790
摘要:

用电厂冲渣处理造纸废水
煤渣中含有大量多孔非晶态的SiO2、Al2O3,其对废水中的污染物有一定的吸附能力,能够起到脱色和去除污染物的作用,同时煤渣对污染物也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因此,煤渣处理污水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印染废水的处理中,但煤渣用于造纸废水处理国内还不多见。绍兴新民纸业有限公司用电厂冲渣处理造纸气浮出水,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对其作一介绍。
19wD  
一  原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jD"1  
绍兴新民纸业有限公司利用废纸和商品木浆生产低定量高强度A级牛皮箱板纸,产量5万t/a。
*rf@1=yh  
该厂生产废水主要为制浆废水和抄纸废水,其中抄纸废水污染物浓度较低,大部分在生产中回用。制浆废水(排放量约8000t/d)污染物浓度较高,废水中SS和CODcr含量较高。
q4^_g>OH 
生产废水先经格栅去除纸屑、塑料、木材等较大的颗粒物,然后进斜筛处理装置,对较长的纤维进行回收,经斜筛处理后的废水流入调节池,池内设有穿孔管曝气,进行均质均量的调节,调节后的废水由泵提升至涡凹气浮装置,并加入混凝剂使一些细小的悬浮物、胶体物混合成大的颗粒。浮渣由涡凹气浮装置上的螺旋推进器排入污泥池,污泥经带式压滤机脱水后运往锅炉焚烧。经气浮处理后的废水达到进管标准后接入城市排污管网。
:Ru9];p_ 
二  冲渣处**浮废水
H)Yu2mK8  
(一) 热电厂发电能力及冲渣处理系统
xK@bV'2Y6  
绍兴新民热电有限公司拥有35t/h次高压锅炉6台,抽汽式发电机组3套,总装机容量为45MW,日耗煤量800t左右,日出煤渣240t左右,锅炉采用水力出渣。煤渣落入出渣口后,利用高压水冲入煤渣导流沟,与来自水膜除尘器的含灰废水汇合后进入沉灰池,废水经沉灰池、迷宫池、澄清池沉淀后,90%以上的水通过水泵提升,循环使用,少量废水经pH值(6-9)调节,监测合格后溢流排放。
tuWB^3t=s 
(二) 煤渣治**浮废水工艺流程
/hJ /nKj  
考虑到箱纸板生产废水含有以纤维为主的悬浮物,而电厂煤渣又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因此具有污染治理的互补性,可用造纸废水代替新鲜水来冲排原电厂的煤渣。新民纸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利用热电厂的灰渣处理系统处**浮废水,同时增加2套320t/h的无阀滤池系统。将造纸气浮出水接入电厂的冲渣系统,电厂冲渣水和水膜除尘水全部用造纸气浮出水代替。锅炉落下的煤渣直接用气浮出水来冲排,冲渣水经过沉灰池、澄清池、迷宫池,再经无阀滤池过滤后,经**、冷却后回用于生产,处理工艺如图1。
bX;p-d 
电厂冲渣
@0EKuB>Y  
气浮出水-------沉灰池------ 澄清池 ----- 过滤网---- ------ 无阀滤池----
[zoC]&Tv 
 **剂
mT8@ug^]  
------ 回用水池 ------ 冷却塔 ---- 生产回用
s\`M"}eds  
&5}Y2yhGL  
    图1 箱纸板厂生产废水冲渣处理工艺
^e+&/Y,D  
三  效 果
d9w?zQ&1  
该技改项目实施后,经过一年的运行,系统运行正常,经处理的废水色度降低,去除了大部分SS、CODcr,水质清澈,符合作为生产回用水的水质要求。绍兴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显示,生产废水经涡凹气浮装置处理后,其出水pH值为7.0-7.5,SS为172mg/L,CODcr为572mg/L,BOD5为265mg/L。气浮处理后的大部分废水经电厂冲渣、**、冷却后,SS日均浓度为50.0mg/L,CODcr日均浓度为80.5mg/L。冲渣处理后的废水全部回用于生产。
$JG % D}[ 
四  结 语
ouK>t.6JS  
造纸厂气浮废水经电厂冲渣处理后,回用率提高,达到80%,减少了进管网废水量,外排放量从8000t/d降到1600t/d。